2011年5月11日

戴勝益的演講

 

王品

 

聽完之後我是帶著滿足的微笑回家,趁現在還有記憶先記錄下來

戴董的聲音草莽不假修飾,平易近人卻又鏗鏘有力振奮人心。

稍微就我還有記憶的部分分享一下:

我的口才不好,有講不清楚的地方合情合理

戴董的開場白,不過純屬唬爛,接下來兩小時笑聲未曾間歇,內容非比尋常,引人入勝

成功的企業家,不需逃稅

破除傳統價值觀對於企業家的迷思,一個成功的企業不一定要逃稅,甚至不避稅。去年戴董個人就需要繳交3000萬的稅金,但他身邊的現金只有1000萬,這時會計師提醒戴董"如果做一些合法的操作,你的稅款會變成只有500萬"但戴董還是乖乖去借了2000萬來補足項款。

他的說法是"如果我做了(避稅),知道我是合法避稅的只有你跟我,其他所有的人都會覺得我在逃稅。"

成功的企業家,不需應酬

戴董不抽菸不喝酒不應酬,也不必黑白兩道通吃,公司憲法也規定主管不許應酬,甚至連內部下屬要替主管慶生都不准。

"如果有些人替主管慶生開趴替,那些沒參與的人會感到不安,沒拍到馬屁惹怒主管,不要讓你的同仁感到不安。"

成功的企業家,不需依附政治

不選邊,不投票,憲法規定董事長任期內不得投票。

找到寬闊的環境,有氣度的老闆

然後好好待著成長。如果一時找不到,那就先去壯遊,一年兩年都沒關係。

不裝監視錄影機

因為同仁看到攝影機會不敢出去巷口買杯思樂冰來喝,要讓同仁能夠自在的摸魚。

增加自己的見識,遊百國

生命是一本書,每一頁記載著一個國家,既然已經有了這本書,那就把它讀完吧。遊百國在王品企業裡是一項規定,戴董每年會要求各主管一定要出國,並設有"學分"來建立評量標準。

增加自己膽識,登百岳

理由同上,增加自己的自信。

子不語怪力亂神

不信風水命理之說。

當年西提要在台南設分店,店長尋覓良久終於在一處合適的地點找到店面,但附近的居民卻前來警告這是一間不乾淨的屋子,勸他們三思。

店長不得已只好直接聯繫戴董

"董事長,鄰居的阿伯特地來警告如果我們執意在這設店,王品恐怕會不保,而且董事長您將會死於非命"

"死於非命!為什麼不是總經理死,是董事長死?那你讓我考慮一分鐘。"

一分鐘後戴董還是決定要在該地設店,"如果我現在屈服,我會失去自己的信念,頂多以後走路靠邊一點就好了XD。"

十年後王品沒倒,戴董也活得好好的,而那間店十年來的純利潤是一億。

不要看螢幕太久

除了你的工作,任何螢幕你一天都不要看超過一小時。

盡心力幫助你的朋友

累積朋友對你的愧疚,以後可以跟他們借錢XD。

如果你的月薪不到四萬,跟父母要

因為你需要錢跟朋友喝咖啡看電影,你需要錢來體會生活中的美好,如果你目前只能賺到微薄的薪水,那就用光它們,別帶有愧疚。

和朋友相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絕對比省小錢來的有用。

讀經濟日報

每天,這樣你會對所有的事情都有通盤的認識。

我的溝通能力很強,兩句話就能回答重點

提問時間前他忽然這樣說出這句話,跟開場完全矛盾,實在很有趣。

 

其實記錄的很亂也很不完整,幾乎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。

 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